惟新元年,觉得大顺迟早要完的有识之士也有一些了,但他们中的半数是充满绝望且悲伤的。
不是悲大顺。
而是悲天下。
批判了宋明理学之后,新学问百年迟迟不立,立不出来,已经有一些人觉得有问题了。
过去的那一套,好像是不行了。
可新的,该怎么弄?
这种不想堕入轮回的悲伤与绝望,更深点说,其实就两句话。
第一句:
反对资本主义,和支持封建贵族皇权以及反动,并不矛盾,完全不矛盾。
第二句:
支持资本主义发展,和埋葬资本主义,也并不矛盾,至少不完全矛盾。
这两句话,就是大顺现在的死结所在。
如果不想被动被外部力量卷入资本主义的体系,让自己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命运,不得已去搞新民革命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