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如大顺的海军和军改,是开国时候定下的武德宫三舍法新学打下的基础、百年后厚积薄发一样。
这一次盐改的最终方案,也是之前二十年海军、航海、垦荒、资本等等打下的基础,二十年后的厚积薄发。
二十年前这么搞,大顺就可以直接两淮糜烂了。
可现在这么搞,皇帝细读之后,觉得还真就是个水到渠成的事。
其实皇帝对两淮盐业只关心两件事。
钱能收上来不?
会出现民变不?
按照刘钰的分析,民变应该是没啥问题了。
这里面直接把盐业的底层百姓分而治之了,盐工肯定要反、盐户绝对不反。
三五万盐工,因为失业而起义,杀个千把人,收进军队一批,问题倒是不大。
只要盐工和盐户不联合起来,而是将他们分化瓦解,那皇帝就不担心。
盐工失业了,可是盐农直接把草场入股折钱了,怎么可能联合在一起呢?
至于收税嘛……肯定更没问题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