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么,在川南搞大工厂、搞蒸汽机和采煤、煮盐配合的、在皇帝眼里的好处是什么?
好处就在于“用的人少了”。
用的人少了,好不好?
太好了,好到极点了,简直好飞了!
皇帝巴不得西山煤矿就七八百工人,然后就能供应全京城的用煤呢!
这和小农可不是一回事。
皇帝对“矿”的恐惧,历朝历代,从来不是害怕矿主的那几个吊钱,而是害怕几千、几万有组织、成分复杂、群居的、完全不像是分散土豆小农的工人。
可偏偏,矿这玩意儿,和盐不一样。
盐,可以反动到毁灭晒盐法,一家一户发铁锅、控制煤炭和木柴,来煮盐。
煤……总不能一人去挖一个坑吧?
不挖煤行不行?
当然不行,京城百万人口,不挖煤冬天不得死一半?
皇帝担心“夺民之业”,担心的“民”,是小农、小生产者。
而挖矿这种,小生产者、小农根本干不了的活,皇帝巴不得全都是机器人呢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