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民的话,现在各国朝廷都没钱去搞,熬到蒸汽船铁路时代,东北更北还好说,到时也不晚。南洋及更远的海外,可来不及了。
南洋这边算作内,可以管得住。美洲那边,难不成就真的一点不管?不想办法移一些人,壮大族群?
几十年之内,大顺的工业也不可能容纳足够的人口,至少不会发生缺工业人口的情况。
想要让族群遍布南洋之外的世界,比较现实一点也就是默许人口买***如伴随着大顺的进步,大量原材料需求之下,美洲的开发也会增速,欧洲资本会尝试在南美开采一些大顺用得到的商品。
比如铜矿、硝石之类的东西,这都将是大顺急需的东西。
开采,就需要劳动力。
大顺这边的劳动力价格,还是便宜。赶上灾年的时候,三馒头就能骗一个人。
还是得靠资本投资,然后买劳动力的方式,将大量人口移过去。
现在来看,这也是没办法的事。
谁叫大顺朝廷无能呢,费劲巴拉的,一年才能收3000万的税。
历史上东边的那个小国明治维新改动了武士阶层后,纯粹靠着农业税,也能收到七八千万两。
有钱才能办事。
而后世的中国,也是完成明治维新那种对旧阶层的夺权后,也才算是能收上来钱了。南京政府时代加上关税和滥发抗日前也就折合3亿美金,解放土改完成不到两年就能达到折合40亿美金,一边抗美一边剿匪加建设两不误。
没钱咋办事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