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顺也出台过政策,但管不管、花多大的力气管,还是出于假装自己爱民而出台的政策看上去过得去的,那就难说了。
再怎么样,人口买卖也不对。之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和不违法并不是一回事。
闭眼不管,那是不管,不是没错。
睁开眼,便有理由,名正言顺。
而鸦片问题……这个,葡萄牙人真的难以洗白。
英国东印度公司在这边发布了禁绝鸦片令之后,理论上确实是不在自己公司的船上携带,而是转包给二道贩子——我只生产、批发,但我不零售,所以我无罪的逻辑。
主要是英国东印度公司掂量了一下这边的体量,发现现在打不过。
而之前天主教徒充斥朝堂,英国又是好容易拿到的直接贸易的机会,是以不敢在这种事上给自己添麻烦,只能打打擦边球。
公司又是个实体,一旦对公司禁运,公司的茶叶生丝等业务全完。
葡萄牙人则不同。
自前朝就在澳门扎根了,虽然其中有过危机,但度过去了。
自觉树大根深,觉得一切都稳了,根本不担心什么。
人脉广泛,而且又没有一个大公司的法人,抓了也只是私人行为。
甚至葡萄牙政府还因为英国东印度公司让他们转运的事,出台过政策:不得从澳门的外国人手里收购鸦片,咱们要收、运、卖一条龙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